1. 有任何宗教信仰反對器官捐贈嗎?
絕大部分的宗教都鼓勵分享或布施。事實上,有些宗教如佛教、道教、天主教及基督教等都認同器官捐贈的精神,並讚頌為造福眾生,功德無量之舉。

2. 我的家人能知道捐贈後的器官及組織的使用狀況嗎?
基於尊重病人及器官捐贈者的私隱,醫護人員不會透露雙方的姓名或個人資料,但負責器官捐贈的醫護人員會告知捐贈者家人有關器官受贈者移植手術後的進展。

3. 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後,就不能反悔嗎?
絕對可以,因為我們會尊重每一個人的決定。

4. 器官捐贈卡或器官捐贈同意書有否法律效力?
法律上代表捐贈者的個人意願,但是醫護人員仍然會尊重親屬的想法。

5. 醫生會否因得悉我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而在我臨危時,放棄搶救工作?
絕對不會,拯救病人生命是每一位醫護人員的首要責任。只有病人被証實死亡後,才會被考慮是否適合捐贈其器官,以拯救其他瀕臨死亡邊緣的器官衰竭病患者。

6. 我需否先進行體檢以確定我的器官是否合用?那些人適合捐贈器官?
不需要,只有少數人士才絕對不適合捐贈器官,如一些嚴重的傳染病或癌症患者(未擴散的腦癌除外)。一般癌症患者都可捐贈眼角膜,唯淋巴癌、血癌、骨髓癌、眼癌患者除外。另外,負責移植的醫療小組會評估捐贈者的器官是否適合用作移植,才會進行手術。

7. 器官的輪候情況如何?如何成為一個捐贈者?
香港每天約有二千五百名病者急切需要器官組織移植。巿民可透過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或簽署器官捐贈證咭表明死後樂意捐贈的器官/組織的種類。

8. 哪些人需要移植器官?
一些患有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他們只能在疾病和等待中掙扎,依賴機器和藥物延續生命。器官移植是他們唯一的希望,有很多病人最終因為等不及器官移植而離世。

9. 捐贈器官與受贈者之配對如何進行?受贈者是如何被選定的?我能指定受贈者嗎?不希望引導他們有這種想法。
先決條件是要血型及組織吻合,再根據客觀醫學準則參考中央輪候名冊評定病人輪候的先後次序,貫徹公平原則及需要移植的迫切性。

10. 器官捐贈同意書和捐贈卡,兩者有什麼分別?
如已填寫同意書,登記者的個人資科將收集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內,並由收集日期起計保存一百年。相關醫護人員可透過電腦查閱登記者意願,因此登記者可毋需隨身攜帶器官捐贈卡。若不選擇使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您亦可自行填寫及隨身攜帶器官捐贈卡,表達器官捐贈的意願。無論您選擇用哪種方式,請緊記要把此意願告知家人。

11. 在簽署捐贈同意書之前,需否先與家人商談?
如您支持器官捐贈,請緊記向家人表達清楚器官捐贈的意願。根據衞生署調查,香港「器官捐贈」比率偏低的主因是:家屬不清楚死者對捐贈器官的意願。

12. 如果我捐贈了器官,我的身體外型是否會遭破壞而不美觀?是否能進行一般的喪葬儀式?
一般取出器官的傷口都會位於壽衣遮蓋範圍之內。整個移植的過程中,醫護人員會絕對尊重遺體,手術後會縫好傷口,使儀容不受損。

13. 我體弱多病,之前的病歷是否會影響我成為器官或組織的捐贈者?
不用擔心,醫學日新月異,加上負責移值醫療小組會評估捐贈者的器官是否適合作移植後,才進行移植手術。

14. 如果我們決定要捐贈摯親的器官或組織,醫護人員接下來會怎麼做呢?
當死者家屬簽署列明願意捐捐贈的器官/組織的同意書後,負責移植的醫療小組會評估死者的器官是否適合進行移植,並會盡快為死者安排移植手術,以拯救其他瀕臨死亡邊緣的器官衰竭病患者。

15. 捐贈器官者的年齡有没有特別限制?
器官捐贈者並無絕對年齡限制。一般而言,由初生至75歲人士的器官普遍都適合捐贈,至於各種組織捐贈方面,長骨由16至60歲,眼角膜為80歲以下,皮膚則無年齡限制。

16. 在進行捐贈器官手術時,病人的身體會不會感覺到痛?
腦死病人是不會有感覺的,所以在進行移植手術時,他們是不會有不適或痛楚。況且,為避免肌肉抽搐,使器官/組織移植手術更順利,醫護人員會為捐贈者進行麻醉。

17. 我尚年輕,現在是否太早簽署器官捐贈?
絕對不會太早簽署器官捐贈!其實,大部分合適的器官捐贈者都是因意外或急病身亡的病人。如果死者在生前沒有登記器官捐贈,亦沒有向家人表達的話,最終也難以達成捐贈器官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