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任何宗教信仰反对器官捐赠吗?
绝大部分的宗教都鼓励分享或布施。事实上,有些宗教如佛教丶道教丶天主教及基督教等都认同器官捐赠的精神,并赞颂为造福众生,功德无量之举。

2. 我的家人能知道捐赠後的器官及组织的使用状况吗?
基於尊重病人及器官捐赠者的私隐,医护人员不会透露双方的姓名或个人资料,但负责器官捐赠的医护人员会告知捐赠者家人有关器官受赠者移植手术後的进展。

3. 签了器官捐赠同意书後,就不能反悔吗?
绝对可以,因为会尊重每一个人的决定。

4. 器官捐赠卡或器官捐赠同意书有否法律效力?
法律上代表捐赠者的个人意愿,但是医护人员仍然会尊重亲属的想法。

5. 医生会否因得悉我已签署器官捐赠同意书,而在我临危时,放弃抢救工作?
绝对不会,拯救病人生命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首要责任。只有病人被证实死亡後,才会被考虑是否适合捐赠其器官,以拯救其他濒临死亡边缘的器官衰竭病患者。

6. 我需否先进行体检以确定我的器官是否合用?那些人适合捐赠器官?
不需要,只有少数人士才绝对不适合捐赠器官,如一些严重的传染病或癌症患者(未扩散的脑癌除外)。一般癌症患者都可捐赠眼角膜,唯淋巴癌、血癌、骨髓癌、眼癌患者除外。另外,负责移植​​的医疗小组会评估捐赠者的器官是否适合用作移植,才会进行手术。

7. 器官的轮候情况如何?如何成为一个捐赠者?
香港每天约有二千五百名病者急切需要器官组织移植。巿民可透过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或签署器官捐赠证咭表明死后乐意捐赠的器官/组织的种类。

8. 那些人需要移植器官?
一些患有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他们只能在疾病和等待中挣扎,依赖机器和药物延续生命。器官移植是他们唯一的希望,有很多病人最终因为等不及器官移植而离世。

9. 捐赠器官与受赠者之配对如何进行?受赠者是如何被选定的?我能指定受赠者吗?不希望引导他们有这种想法。
先决条件是要血型及组织吻合,再根据客观医学准则参考中央轮候名册评定病人轮候的先後次序,贯彻公平原则及需要移植的迫切性。

10. 器官捐赠同意书和捐赠卡,两者有什麽分别?
如已填写同意书,登记者的个人资科将收集到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内,并由收集日期起计保存一百年。相关医护人员可透过电脑查阅登记者意愿,因此登记者可毋需随身携带器官捐赠卡。若不选择使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您亦可自行填写及随身携带器官捐赠卡,表达器官捐赠的意愿。无论您选择用哪种方式,请紧记要把此意愿告知家人。

11. 在签署捐赠同意书之前,需否先与家人商谈?
如您支持器官捐赠,请紧记向家人表达清楚器官捐赠的意愿。根据卫生署调查,香港「器官捐赠」比率偏低的主因是:家属不清楚死者对捐赠器官的意愿。

12. 如果我捐赠了器官,我的身体外型是否会遭破坏而不美观?是否能进行一般的丧葬仪式?
一般取出器官的伤口都会位于寿衣遮盖范围之内。整个移植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会绝对尊重遗体,手术后会缝好伤口,使仪容不受损。

13. 我体弱多病,之前的病历是否会影响我成为器官或组织的捐赠者?
不用担心,医学日新月异,加上负责移值医疗小组会评估捐赠者的器官是否适合作移植后,才进行移植手术。

14. 如果我们决定要捐赠挚爱的器官或组织,医护人员接下来会怎麽做呢?
当死者家属签署列明愿意捐捐赠的器官/组织的同意书后,负责移植​​的医疗小组会评估死者的器官是否适合进行移植,并会尽快为死者安排移植手术,以拯救其他濒临死亡边缘的器官衰竭病患者。

15. 捐赠器官者的年龄有没有特别限制?
器官捐赠者并无绝对年龄限制。一般而言,由初生至75岁人士的器官普遍都适合捐赠,至於各种组织捐赠方面,长骨由16至60岁,眼角膜为80岁以下,皮肤则无年龄限制。

16. 在进行捐赠器官手术时,病人的身体会不会感觉到痛?
脑死病人是不会有感觉的,所以在进行移植手术时,他们是不会有不适或痛楚。况且,为避免肌肉抽搐,使器官/组织移植手术更顺利,医护人员会为捐赠者进行麻醉。

17. 我尚年轻,现在是否太早签署器官捐赠?
绝对不会太早签署器官捐赠!其实,大部分合适的器官捐赠者都是因意外或急病身亡的病人。如果死者在生前没有登记器官捐赠,亦没有向家人表达的话,最终也难以达成捐赠器官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