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繁    簡  
活動資訊
身前行動學校巡迴劇 寧波第二中學
完成100場「生命教育學校巡迴話劇」之「喜跑線」 2022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本計劃在2022年初完成的「生命教育學校巡迴話劇」,最終在2022年9月順利完成,最後一場於寧波第二中學演出,約250名同學在現場觀賞參與。

巡迴話劇按計劃合共進行了100場演出,接觸超過25,000名中小學生,透過輕鬆、互動話劇,傳遞生命教育的訊息。特別感謝「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全力贊助、合作劇社「遊劇場」落力演出,與及所有參與學校的校長和老師於多方面配合,讓話劇在疫情下仍能繼續透過電子媒介或以實體形式演出。

WIA Founder Mrs. Annie Liu Yip spoke at CIBS
「移植[心]突破」電台廣播節目 2022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fb
「生命教育學校巡迴話劇」之「喜跑線」 2019/2022
 

現今香港社會雖然十分多元化,多姿多彩,但風光背後,是充斥著多方面的生活壓力,這同時也影響到新一代的成長。近年,青少年自殘及輕生事件時有發生,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青少年處理情緒問題及生命的輕率態度。作為於香港致力推動「生命教育」的機構,「身前行動」希望盡可能防之於未燃,向青少年灌輸正面的生活態度,擺脫被動及負面的情緒。生命無價,本會希望在有更多同類事件發生之前,可以盡力打破死亡的禁忌,以話劇形式,讓同學們可以輕鬆、愉快地上一堂生命教育課。

感謝「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認同我們,全力贊助本會籌辦「生命教育學校巡迴話劇」之「喜跑線」,並聯同「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保良局」及「聖雅各福群會」為合作夥伴,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更貼近青少年生活的劇目,鼓勵青少年學習活在當下及妥善處理情緒問題和愛惜生命。2019至2021學年已完成40場學校話劇。鑑於學校的熱烈參與,本會得到「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的支持,話劇演出再加多60場,即合共100場。

是次巡迴話劇演出名為「喜跑線」的互動短劇,以現今青少年熱愛社交媒體「開live」、喜歡受他人關注,也肆意評審他人發佈的潮流為故事主線,透過與學生直接互動交流,同學除了以觀眾身份去觀看演出外,更能透過過程中的跟演員互動,了解劇中人所面對的壓力,並提供紓緩方法。希望藉著這種參與,學生能體會到自己每一句說話,都有機會對其他人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5346cb84-38a1-4061-b731-b39952b8ca07
「賈思樂 ME & MY GIRLS in Concert 2019」 2019
 

「身前行動」再次應邀成為「賈思樂ME & MY GIRLS in Concert 2019」演唱會的受惠機構, 演唱會於2019年11月12日及11月13日一連兩晚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他特別情商六位女好友及歌手當他的嘉賓,包括:毛舜筠、陳煒、向海嵐、戚美珍、 陳秀雯與楊思琦分別出任兩晚的特別嘉賓,演唱會籌得的善款扣除支出用作「身前行動」經費。但13日的演唱會因鑑於當天社會氣氛環境的不能預測因素及交通情況而決定取消,在此賈思樂向當晚前來欣賞演唱會的觀眾們表示歉意。

IMG_0322
身前行動器官捐贈培訓教育獎學金 2017/2018
 

身前行動運用公眾捐款成立海外進修基金,支持參與器官捐贈工作的人員前往在這方面有先進成效的地區學習交流。現職香港醫院管理局器官捐贈聯絡主任的唐婉芬姑娘便獲撥款港幣25,000元支持她前往西班牙修讀進階課程的部份開支。該款項為資助唐姑娘報讀於2018年3月5日至3月9日在Faculty of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Barcelona, Spain的一個為期五天的面授器官捐贈培訓課程,另於2018年3月12日至4月6日在Hospital Universitario Marques de Valdecilla, Santander, Spain一個為期四星期實習。

回港後,唐姑娘向身前行動分享她的見聞及啟發,其中兩點關乎公眾教育及醫療運作:1)在西班牙,器官捐贈被列入生死教育課題,令國民對於器官捐贈態度正面,覺得是器官捐贈是美好及受尊重,並不忌諱和家人溝通,從而形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文化,奉行「預設默許」(opt-out scheme)器官捐贈機製;2)在西班牙的醫療體系,器官捐贈是處理離世人仕的基本流程,而在香港,每次安排器官捐贈均需要與相關單位按情況協調。唐姑娘也提及一些從專業醫療國度衡量的看法。身前行動很高興能有效及有意義地應用所籌集的公眾捐款,透過促進專業培訓,提升推動香港器官捐贈的成效。

034.D7B_7398-s
「賈思樂 ME & MY GIRLS in Concert 2017」 2017/2018
 

「身前行動」應邀成為「賈思樂ME & MY GIRLS in Concert 2017」演唱會的受惠機構,賈思樂為慶祝他今年加入娛樂圈40周年,特於 2017年6月5日及6月6日一連兩晚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他特別情商六位實力派女歌手當他的嘉賓,包括:王馨平、黎瑞恩、羅敏莊、 陳松伶、韋綺珊與李樂詩分別出任兩晚的特別嘉賓,演唱會籌得的善款扣除支出用作「身前行動」經費。

118
學校巡迴「生命教育」話劇之「選擇」 2016/2017
 

生命何價?近年,青少年自殘及輕生事件頻頻發生,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青少年處理情緒問題及生命的負面態度。作為於香港致力推動「生命教育」的機構,本會希望在有更多同類事件發生之前,可以透過教育活動,向青少年發放正面訊息,讓他們可以輕鬆、愉快地上一堂生命教育課。

承蒙「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贊助,本會主辦學校巡迴「生命教育」話劇之「選擇」,並將於2016及2017年在全港中學及大專院校免費演出30場。本劇以「選擇」為題,旨在透過話劇將嚴肅的生死議題,以輕鬆、活潑和易明的形式表達,讓同學們學習以正面和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並學會珍惜生命、愛護自己。是次巡迴話劇有別於傳統話劇,將以論壇劇場形式進行,即同學除了可以觀眾身份去觀看演出外,更能透過討論、跟演員的互動,及於台上以角色代入的身份參與。自2016年推出至今,本劇一直獲得不少老師及學生的正面評價。我們期望同學能夠有所啟發,以正面及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路途上的各種挑戰。(有關活動之花絮,歡迎瀏覽本劇之面書。)

Backdrop_Demolition
《愛情上半場‧完》首映禮 2016-04-14
 

「身前行動」應邀成為電影《愛情上半場。完》於2016年4月14日舉行的特別首影場之支持機構。這是一齣賦生命教育內容的電影。故事講述男主角面對缺失的固中經歷,期望可啟發觀眾從故事中領悟到面對缺失及重生的真諦,活好人生的下半場!

DSC_3195
杜琪峯與您「器官捐贈30秒短片」創意大賽 2015-04
 

發揮您的創意,用影像感染更多器官捐贈的志願者!

「身前行動」主辦的全港首個以器官捐贈為題之短片比賽──杜琪峯與您「器官捐贈30秒短片」創意大賽已圓滿結束,頒獎典禮已於2015年8月22日假西環尚品薈順利舉行。本會於是次活動中,收到不少出色的作品,我們期望透過宣傳有助大大提升登記數字,目標是於一年內將現時器官捐贈登記數字的2%增加至3%!

是次賽事分「學生組」、「公開組」及「專業組」三個組別,鼓勵參加者發揮創意,製作以「Action!」為題的30秒短片推動全民登記「器官捐贈」的文化,創造器官捐贈登記的「Action!」奇蹟!每組的冠軍得主,除了可獲得現金獎及價值高達超過港幣$20,000的豐富獎品外,更可獲安排與杜琪峯導演共晉午餐,分享拍攝影片經驗。此外,「專業組」的入圍參賽者更可與大會指定的演藝名人共享1小時的拍攝時光。

歡迎按此瀏覽揭幕禮之花絮頒獎典禮之花絮。按此瀏覽得獎名單。如欲了解本活動的其它詳情及點滴,請瀏覽賽事的Facebook專頁

20141002rfyl
活屍路跑香港站 - 以愛讓生命延續! 2014-10-02
 

「身前行動」成為充滿趣味的國際性賽事Run For Your Lives Hong Kong活屍路跑香港站的大會指定的受惠慈善機構。是次活動為5公里喪屍障礙賽,已於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假西九龍文化區海濱長廊順利舉行,反應十分熱烈。

主辦單位Action X除了善心撥款捐助外,更為本會預備了宣傳攤位,讓本會即場向現場13,000名「喪屍」和「生還者」參賽者宣傳器官捐贈的訊息,以增加器官捐贈的登記數字。同場,本會更增設即影即有慈善拍攝籌款,宣揚「把握當下 ‧ 珍惜當下」的訊息。

透過是次活動所籌集到的善款,將會撥作特別教育及培訓基金,資助本港參與器官捐贈工作的醫護人員參加海外的相關課程或研討會議。我們期望此計劃可以幫助相關醫護人員學習行內最新的知識,促進本港器官捐贈的發展,令更多瀕臨死亡的器官衰竭病患者得到重生。